从「作为麻醉医师我可还没退出」到「我不会放妳一个人去动刀」


  最近生活比较有馀裕,才发现DX出了S6和S7了。稍微看了下剧透了解S7的一些男女CP硬凑点之后,跳脱这一切去看,依然清晰可见的,是麻醉医一次又一次展现了外科医之于她而言的份量,以及,更深入的那份心意。


  S1初识时的那句「我已经不想再被牵扯进去」,之所以被打破,是因为麻醉医从外科医身上看见那股被她遗忘了的医者之心——在外科医闯进手术室前,麻醉医原先想着的是撒手不管,但那位遭受到更多非议与伤害的外科医,却以一句「没人想做手术?那就我来」,直击她的心灵深处——这才是真正的医生该有的姿态。

  无论病患是好是坏、是敌是友,在外科医面前,只有等待医治的病人,其馀一切都不重要——在那之后,我们不只一次听见麻醉医对着他人这样描述外科医。

  在她身边,麻醉医渐渐变得像外科医——「手术同意书和患者的性命哪个更重要』、「这攸关患者的性命、谁在乎你们的利益啊」,以及那句外科医的名言,「你们这样还算是医生吗」,也成了麻醉医的口头禅。

  原本也许只是这样的,仅仅只为那份医者之心——麻醉医在紧要关头,总会留在外科医的手术室、配合着她的一切;因为她知道,外科医的所有恣意妄为,都只是为了医好病患。

  

  还记得S2那时,已经离开组织的麻醉医,对着孤立无援的外科医说,「作为麻醉医师我可还没退出」,并义无反顾的递上辞呈。那时的麻醉医,守在外科医身边,可能失去的仅仅是脱离体制后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。

  而在S6,我们看到了更多,留在外科医身边的麻醉医,是如何坚定——「我的partner还在等我」、「比起安全感、比起钱财,我更喜欢那间名医介绍所」。

  如果没有S7,我无法更明确的得知,她所谓的partner和那份喜欢,是否还像最初一样单纯,仅只因为医者之间的惺惺相惜?

  直到S7,我们终于得到麻醉医的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S7最初时,怒吼着「你们这样还能算是外科医生吗」,想闯进病房一同作战的麻醉医,眼睁睁看着外科医将她隔绝在门外、重病两个月,甚至险些葬送自己的医生生涯;又在新型传染病爆发的前一阵子,体会到医者的无能为力,亲手送走了自己年轻时的挚友。

  生命之轻、之脆弱,作为一个麻醉医,她当然不可能到那时才懂;但在S7那段时间时,麻醉医所感受到,不只是对病患的无能为力,更是作为医生身份之外,关于一般人的那些心碎与恐惧。

  于是在最后一集时,麻醉医让我们看到了,从S1决定跟随外科医后,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,跳脱医者身份出发的不理性——「妳当时那样生不如死,我担心得要命」、「身为病毒专家还染疫根本要切腹谢罪了」,她是多麽努力的,在阻止眼前的外科医。

  外科医的回答轻描淡写,他作为传染病专家已尽责了,我也不会失职。

  面对任何病患、任何状况都不会放弃,这是外科医一贯的姿态,作为她的拍档,麻醉医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;但是、但是,彼时的她,早已忘却这一切——守在大门未知子身边的城之内博美,她不能接受、也无法理解——宁可冒着生命风险也要去医治这个人,难道,是因为妳喜欢他吗?

  

  喜欢这个字眼,在抉择的时刻,又一次从麻醉医的口中出现。

  我们终于能明白,麻醉医当时口中的那份所谓喜欢,不是单单只是麻醉医对于医介所的信念、对于和外科医合作无间时感受到的心跳、对于医治病患的并肩同行理念这般单纯,还参杂的人与人之间,最单纯的依恋。

  外科医随口应答,显然没有改变独自抗战的决定;而沉默后那一瞬间,麻醉医仍跟着外科医一同审视手术的资料,一边想做好准备、一边期望着这场硬战能不要成行最好。

  相比其馀想来协助的外科医生,口中嚷嚷着那位传染病专家如何伟大、如何令他们敬佩,宛如当年麻醉医对外科医的憧憬之心,麻醉医的回话的口吻与眼神裡,是满满的不苟同。

  儘管如此,最后的最后,紫色身影的麻醉医,依旧走到了她的外科医身旁,语气如此忿忿不平,行动却又乾脆俐落——面临未知的病毒,在选择的交叉路口,曾在生死关头走过一回的麻醉医,依旧选择跟在外科医身旁。

  

  从「作为麻醉医师我可还没退出」到「我不会放妳一个人去面對」,言语裡的情感的转变,一览无遗——她不再只若初识时,仅只是个为了理念与病患,而选择与信任的外科医并肩的麻醉医;现在的她,是一直陪在门大未知子身边的城之内博美。

  任世间有多少风风雨雨,她都想与她一同前行,因为,城之内博美是如此喜欢她的外科医。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何悒 | Powered by LOFTER